湘大童真教授来我校开讲“英国的文化传统”
日期:2017-06-07 15:51:10  发布人:admin  浏览量:760

    IMG_20170606_140720.jpg

    本网讯 (文学与传媒系 谢鹏)201766日下午,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童真老师在睿智楼508做了题为“英国的文化传统”的讲座。讲座属于学校举办的“女院讲堂”学海导航系列讲座。文学与传媒系副主任蒋志刚副教授主持讲座,文学教研室老师与文传系1516级的学生共100多人聆听了讲座。

    童教授首先介绍了该讲题的意义,基于自己在英国的游学经历,其所思所想,所见所闻使她认识到“传统”一词是我们理解英国文化的一把钥匙。结合中国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出现问题,她讨论的英国文化传承问题意义重大。

    童教授讲座的主体包括三个方面。第一,英国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承,童教授区别了“传统文化”和“文化传统”,她指出,传统文化是相对于现代文化而言,指历史上创造完成遗留下来的文化财富,它是已经完成的固定的东西;而文化传统是动态的,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,其特性较为复杂,可以说,它是稳定性和可塑性的统一,延续性和变异性的统一,系统性和开放性的统一。结合英国人的政治生活和日常生活,童教授做了深入浅出地解析。第二,英国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措施值得我们借鉴。这包括英国政府制定完善的政策法规体系保护传统文化,如《古迹保护法》(1882年)、《城乡规划法》(1932)等法规;建立严格、高效的保护文化遗产的管理系统,如中央政府设有文化、媒体及体育部,负责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系统的组织工作;地方政府负责当地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,包括核准开发文化遗产规划、审批历史遗迹及保护区变更申请、历史古迹的维修及经费支持等事宜;民间社团组织则负责文化遗产的管理和维护,而且负责相关保护资金的筹集。而培育民众保护传统文化的意识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。最后,童教授援引马尔库塞的观点,从积极和消极两个方面谈到了英国传统文化对其现代化进程的影响。

   童教授的讲座由文学而文化,中英比较的视野,有历史回顾和时事评议,视野开阔,信息丰富,且能从形象和感性经验入手,深入浅出地讨论一个宏大议题。学生们从讲座中受益良多,多名学生讲座后积极发言提问,讲座气氛活跃。


核发:0 点击数:760 收藏本页
分享到